www.flickr.com

星期四, 4月 13, 2006

想不到有這樣的得益

昨天哥哥已經開始放復活節假,當姐姐帶他與細老一起去超市買東西時,他提出要買零食的,姐姐不答允,他便向姐姐發脾氣和打姐姐,並且不停地戲弄細老。他的行為使到路人甲責備姐姐,說:”如果你照顧不到兩個便不要帶兩個出街。”你以為我們想這樣?只是家家都有難念的經。

我放工回家後,在吃飯時便引導地說話。(我發現在吃飯時說話是最好的時機)

在去到正題時,當然是不忘去關心他的心理需要,之後才問他今天他與姐姐去超市時的事情。

『與姐姐去超市辛苦嗎?』
『很辛苦呀。』
『真的呀!真的要多謝你那麼幫忙,那麼姐姐每天都要這樣做,都會很辛苦的了。』他不要出聲
『除了幫姐姐手,你有沒有其他好事呀?如聽姐姐話,沒有自己走開?』
『都有做。』
『如果都是真的就好啦!』
『...』
『媽媽放工後去超市買些東西時,有位收銀姐姐對我說你今天在超市時所發生
的事情。』其實是沒有,我只是想借另一個角色去指出他說大話
『你都說去超市貫東西很辛苦,那麼姐姐又要帶著你倆一起去時,是否會更辛苦?而且別人在街上有打人的事情發生時,是會幫手報警,到時你說如何是好?或者我們一起想辦法,如:請多個姐姐?但媽媽以後要用更加多的時間留在公司去做事,而少時間見你和細老;或者?你與細老一起去托兒所,等姐姐做完所有事情才接你倆回家?』
『請多位姐姐。』他發脾氣地說
『那麼媽媽可能要你睡著了才回家了,媽媽也會很辛苦的呢!』
『...』他不出聲
最後是不了了之,其實我是想給他有思考的空間,給他再想想,也不想勞氣。

今天他的表現是出乎地好,姐姐說他很合作,沒事情發生,而且他留口信給我時,也有文有路。

我第一件要做的事是稱讚他!
他得到我的稱讚,而我也得到Bonus!也可以說是雙贏局面!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