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ww.flickr.com

星期日, 6月 04, 2006

隨後的計劃

雖派了第一志願,但我仍痴在電腦上看討論話題,因隨之而來是我沒有經驗的境況,想了解多些。

在網上,有些其怪的理論和問題出現:

  1. 有些家長責罵那些有私小收了,而派了第一志願又不給小朋友去讀的父母。
    這是遊戲規則,每個人都可以選擇,為何要責怪人?

  2. 有些家長會問她的小朋友是細仔,是可否以參加兩次大抽獎?為何她們有這種想法?
    這個當然不可能,一個人只有一次機會。

  3. 另一些家長又問,是否讀某間幼稚園而派去那間小學的機會就會大些? 

    其實不是,因大抽獎不是學校話事,而是你的彩數,那何會說機會率會大些? 如果以後備生的接見機會來看,那機會是會大些。

    如果那間幼稚園有65%派回自己的小學,有兩個隱藏的情況不知家長們有沒有想過,那些派到心儀學校的小朋友,是否因他/她們有兄姊就讀那學校?和與同區的比率有幾多呢?(因同區的機會率是大些) 還是教處的電腦system可以分辨出那些是那間直屬小學的幼稚園?

    不應只看百分比,如果這樣說,維記上兩年各有差不多七分一的小朋友派到St. Joseph,而華仁就大若佔五分一(2003-2004及2004-2005年度共派往 St. Joseph:81人; 華仁:71人 - 資料由Victoria提供),那是否說維記的機會率也大?

初時都有考慮半日的問題,因細老會上上午班,而哥哥是下午,姐姐會比較忙和煩。後來在教處網看到一篇教全日小學的老師自白,才知道不是我所想像的那樣。我認為上午應為主要科目,下午才是才藝科如音樂,體育,美術和補習堂,但看了以下那位老師的自白和家長的伸訴,才知是我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。

「全日制」受害是誰呢?老師?家長?學生?

點解全日制小學要咁早返學,放學後仲咁辛苦?

現急需要做的是去找尋補習社或補習老師,說真,有那一間學校的學生是不用補習?學生成績好,應歸功於老師還是補習老師?

我打算小一要他自己去碰壁,如不是這樣,他是不會長大而我也不知幾時可以完全放手他的功課。小一,仍是可以慢慢來的一年,而且是用來適應小學的生活。到小二與小三是成形期和開始努力的時候;小四至小六當然是發力的時候了,如果現在不養好習慣,到中學便沒辦法再去教他。可能又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,但我是這樣計劃著。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